• 三十一个
  • 乡镇
  • 454个
  • 村(社区)
  • 两千三百三十四
  • 平方公里
  • 红心
  • 猕猴桃
  • 苍溪
  • 雪梨
  • 红色
  • 旅游
苍溪猕猴桃
苍溪是“红心猕猴桃”最适生长区和世界红心猕猴桃原产地,选育出世界上首个红心猕猴桃新品种--红阳, 成为全球第三代猕猴桃首选换代品种, 与红昇、红美、红华并称为“红心猕猴桃”。苍溪县始终将红心猕猴桃作为全县“三个百亿”优势特色产业进行培育。
产业规模巨大
产业链条完整
产业品牌响亮
产业目标宏大
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9.5万亩,其中红心猕猴种植面积达17.7万亩,建成红心猕猴现代农业产业园22个、“一村一品”示范园447个、农户产业小庭园1.56万个。
依托紫云工业园区,引进培育猕猴桃加工企业7家,加工猕猴桃果汁、果酱、果酒、果脯、酵素、冻干片等10大类58个品种产品;建设品牌展示馆、电商营销服务中心3个。
实施红心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与企业品牌“母子”品牌战略,注册系列商标38个,先后获得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以及中国驰名商标,获得国家级金奖9个、省级金奖17个,先后被授予中国红心猕猴桃第一县、全国猕猴桃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品牌评估价值达到80.99亿元。
计划到2025年,建成有机农业(猕猴桃)认证示范县,认证面积2万亩以上,带动有机生产10万亩;建成集仓储、物流、集散、批发、加工、文化、旅游、信息发布等为一体的猕猴桃产业园,实现总产值100亿元,建成“世界红心猕猴桃之都”。
苍溪雪梨
苍溪是中国雪梨之乡、是国家梨技术体系建设示范县,苍溪雪梨栽培系统被列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苍溪雪梨产业覆盖31个乡镇、种植农户8.5万户,种植面积16.5万亩,产量稳定在12万吨以上,综合产值28亿元。依托苍溪雪梨研究所,建有梨品种资源圃,收集品种资源167个,先后培育出“6-2”“5-51”、翠雪等优质早熟、中熟新品种6个,其中翠雪梨通过四川省品种审定。目前苍溪雪梨已延伸种植品种30余个,满足不同时间和市场的需求。每年从7月到10月都有雪梨鲜果上市销售,价格持续上涨,亩产值1万元以上,亩收益0.6-0.8万元,投入与产出比较效益好。
“苍溪雪梨”先后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创建成中国驰名商标,是“广元七绝”农产品之一。苍溪雪梨于1989年被评为国优水果,2002年获得西博会“名优农产品”证书,2008年获得地理标志产品,2015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产品目录,2018年获中国国际农交会金奖。苍溪被命名为“中国雪梨之乡”。2021年“苍溪雪梨”品牌价值达到11.01亿元,荣登农业农村部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声誉评价百强榜。
  • 3月29日,四川威兰特食品有限公司考察团来我县考察座谈猕猴桃、雪梨果酒项目合作事宜。

    四川威兰特食品有限公司考察团来苍溪县考察座谈猕猴桃 雪梨果酒项目合作事宜

  • 2月4日,我县“龙腾盛世·福满梨乡”2024年春节团拜会在一品天下江南会客厅召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苍溪县召开“龙腾盛世·福满梨乡”2024年春节团拜会

  • 1月9日,县猕猴桃协会第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上,县猕猴桃协会作了2023年工作报告

    县猕猴桃协会第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 12月6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总工会主席谢龙飞调研乡村文化旅游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情况。

    谢龙飞调研乡村文化旅游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情况

  • 11月6日,我县与省农产品经营集团在省供销社会议室举行红心猕猴桃暨雪梨产业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苍溪县与省农产品经营集团签订特色农产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 苍溪红心猕猴桃横截面呈放射状红色条纹,宛如初升旭日,果实软化后,具有浓郁的香味,皮薄、汁多,果味浓甜微酸,伴有浓浓的馥香,每100g果肉中含维生素C135.77m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9.6%,含18种氨基酸及钙、铁、锌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

  • 苍溪雪梨果大核小,肉质脆嫩,汁多味香,甘甜化渣。其属于大果型,单果重量一般在五百克左右,最大者单果重量可达一点五公斤以上,可食部 分高达90.4%。苍溪雪梨既是鲜食的上品,也可加工制作罐头、烹制菜肴等。用雪梨与中药材白蔻熬制而成的“苍溪雪梨膏”是润肺止咳的特效药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